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

牛哥的故事

牛哥,一九五O年代到八O年代的漫畫作家與推理偵探小說作家。
在七O年代以前,牛哥是響鐺鐺的漫畫家,他的《老油條》、《楊小妹》、《牛伯伯打游擊》、《楊經邦》,都是膾炙人口的漫畫。他的偵探推理小說,則以李費蒙的筆名發表,連載於各大晚報,吸引了無數的讀者。
牛哥去世十年,他所培養出來的漫畫子弟,稱謂「牛家班」,至今依然活躍於藝文界,有名的作家趙寧,即是他的入門弟子。
牛嫂,李馮娜妮,是牛哥小說與漫畫的幕後推手,如果不是牛嫂現身說法,我們還不知道牛嫂在一個作家背後的推動力量呢。
我現在想讓牛嫂親自來說說牛哥的故事:


左輪泰的誕生與屍箱案 李馮娜妮(牛嫂)

當牛哥每日需交四篇故事情節絕不相同的小說時,同時也得交日日見報的長篇連載漫畫,給他算算時間,他不可能有時間看書或吸取任何新知,但他小說有許多科技及佈景、機械均是當時新產品,同時畫作中女人的服裝、皮包、鞋子還常是走在流行的前端的。大家不禁懷疑他是如何獲得新知的?講起來也許沒人相信,看電影!

當時台北一共只有數得出來幾家戲院,凡是什麼偵探、科技(少之又少)、武打(西部片為主)、恐怖片及戰爭片都是他選擇的對象,唯有談情說愛的文藝片他不願意看,他說:「愛情是發生在兩個人之間很微妙的私事,公開示人表現出來的愛情根本不是真愛!看這種影片簡直浪費時間」。我個人則偏愛喜劇片、偵探片及恐怖片,也最不愛看哭哭啼啼地文藝愛情悲劇片,覺得花錢買回了一肚子傷感、委屈與彆扭,還不如能讓自己哈哈笑的不停的開心片子值回票價。並且一如現在所謂的「粉絲」們,也有自己心儀的偶像,如克拉克蓋伯就是我極度傾慕的對象,凡是我所喜歡的明星們主演的電影一律捧場之。

這個時期也是他幾部連載小說最出風頭的時候,幾個主角人物十分受歡迎,如賭國仇城的仇奕森,情報販子中的駱駝和職業兇手中的田野,(只有田野在故事中喪失了生命)。其後牛哥也寫過其它不少小說,但人們最懷念的還是仇奕森和駱駝及田野。

有一天為看電影跟他抬槓說:「我不管故事的好壞,反正是×××所演的電影我就要看!」牛哥說:「光看片名就知道是個文謅謅張家長李家短的小場面愛情故事,有什麼好看的。」「我不管!反正我就是喜歡他!你不陪我看,那我也不陪你看那總是拳頭來槍子兒去的西部片!」

那段時期,平常我倆每週總要看上四五部片子,多半是同一天接連看最晚的兩場。返家途中三輪車上,牛哥忽然說:「妳真認為一個主角這麼重要嗎?」「是的,正如你小說中人物,可愛又吸引人的主角對整個故事會更增分不是嗎?」他想了片刻又說:「這樣,我乾脆續用仇奕森跟駱駝再起爐灶開始另一個故事,妳認為會成功嗎?」「當然!只要故事本身情節不是太爛,我相信凡是以他倆為主角的故事必定叫好又叫座」。

這樣本沒打算寫續集的他,才寫了以仇奕森為主角的《仇奕森》、《咆哮山崗》、《鬥駱駝》和以駱駝為主角的《情報掮客》、《駱駝奇案》及《再鬥駱駝》等後繼的幾部小說誕生。「可惜田野死了,不然以他為主角,年輕帥氣又機警,真是大有可為呢!可以有更多精采的故事可寫呢!」我惋惜地說。

「好吧,我再另創造一個妳所謂的可愛人物吧」!左輪泰由是誕生;他也成了一系列小說的男主角,由「箱屍案」開始,「猛鬼 」、「左輪泰親王」、「萬里擒兇」,及至最後牛哥還將仇奕森、駱駝及左輪泰三個傳奇人物結集於同一個故事中相互較勁,創造出高潮迭起的新故事 鬥駱駝及再鬥駱駝。

這之後,李亞龍、薛邦、里蒙和以女飛賊紫飄香也各都擔任主角,及主演了不少不同的故事。在一九五○至一九六○年代,台灣人很少會到馬來西亞旅遊,香港、澳門、菲律賓及新加坡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地方。牛哥與我想辦法去了香港,再轉赴新加坡、馬來西亞,看到當時遠較香港台灣更落後的馬來西亞,除了很多印度人、印度廟宇外,大部份的華僑還是百多年前就由廣東方面去的移民,生活習慣極度保守,連許多建築物也和國內相似,假如不是因為天氣熱,相信連服裝也不會有太多改變。

牛哥笑著說:「看到這一切,加上妳由美國帶回的旅遊介紹,我保險沒人能從我小說中挑出什麼毛病了」。「箱屍案」是左輪泰所主演的第一部「戲」,故事並未明示哪一國、哪一州,實際上就是馬來西亞,因為只有馬來西亞是一州一州分區的啊!同時也在此時,牛哥的漫畫與小說也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見了報。



當您看完牛嫂所說的故事後,這本以左輪泰為主角的推理探案《箱屍案》,已經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,列入今年七月份的新書。六月份我們出版了牛哥的另一本推理探案《賭國仇城》,如果您有興趣,下次我再說給您聽吧。(Frank)

沒有留言: